close

目前帶了七個月,不算新手,也算不上戴很久,有沒有變美我也覺得還好,最期待的整齊也還在努力當中,

我的牙齒困難度醫生覺得滿難用的,曾經在邊用我牙齒跟其他醫生教學時說有些不難用這種的才難(指我),

但看那些需要正顎的人還需要開刀恢復期,還有付出一大筆費用的case來講,我覺得我牙齒還算是好解決的程度。

但重點是我有些心情很想發洩一下.....

我個人是每天一開ptt就一定會去teeth_salon逛的鄉民,

看前輩們的矯正心酸史,或是前後對比圖或是剛戴上矯正器分享的不適感,一起討論各種疑難雜症,等等等等等.....

但我很討厭看到一些類型的文章,例如:

「才剛戴上矯正器後悔了」「後悔沒多諮詢幾間牙醫」「不知道原來@%^&*%*」

不是因為自己矯正就不喜歡看見這種說矯正不好的文章,

因為自己想帶矯正器非常非常久了,但礙於經濟無法想做就做,

也算是到了一個臨界點跟家人的支持才可以完成這一步,

因此在這些年我也真的在網路上不斷的找資料,所以我知道:

(1)戴矯正器不是一件很簡單輕鬆的工作

(2)需要拔牙,並且依每個人的牙齒問題不同,拔的牙齒數量跟位置都不同,也有些人是不拔牙矯正,

這真的要跟醫生好好溝通,因為我就看過很多分享不拔牙矯正但是矯正中期覺得怎麼整齊但有點暴,

或是沒有空間移動牙齒的文章,不是建議一定要拔牙,如果能保留健康的牙齒是最好,也看過很多人拔完牙後覺得心疼好好的健康的牙齒云云,

但是請跟醫生好好討論,不拔牙及拔牙的治療方式差別,別人的方式不一定就適合你,因為每個人的牙齒狀況不同,請選擇一個你能接受的方式吧。

(3)這是一筆不小的費用

 

至於帶了矯正器後更發現:

(1)吃完飯要刷牙,很容易卡菜渣,不只要負擔矯正器的費用,還要另外購買很多小零件,例如:牙線,小牙刷,單束毛牙刷,牙間刷,沖牙機,小鏡子

當然有些小零件像是牙間刷,牙刷診所會給,但是你有時候會發現更適合你別牌的東西,所以也還會另外買。

 

(2)戴之前會聽說磨破嘴,到底是怎樣的感覺真的要戴上才能深刻理解,那種一直磨一直破然後你就會很不爽,吃飯不爽,笑的時候不爽(因為一笑就磨到傷口),各種不爽。

 

(3)吃東西很麻煩!在外面吃完飯需要找個洗手檯刷牙漱口,有時有別人在你真的需要把恥力開到最強才敢把整口的菜渣吐在洗手台,

如果吃飯的地方沒有廁所你就準備一下滿口渣走來走去,或是要喝口水小漱一下,但是滿嘴渣的感覺會一直跟~著~你~然後又不太敢亂用舌頭清,

一個不小心你的舌頭就會覺得粉痛~~~畢竟牙齒內都是一些鐵塊機關。

 

(4)延續上一點,當你牙齒移動時,會有很多的牙縫,所以會一吃充滿纖維的食物時,會深刻的感受到那些東西用力的擠在牙縫中,真的很.不.舒.服

或者是在牙齒移動中牙齒會有咬合不正的情形(目前就是這狀況)所以我現在只能用一邊吃飯咬肉,這時的我感受到無力跟有點恐懼,

內心會想:會不會以後都無法正常吃飯了?會不會牙齒調不好?長期下來會不會對咬合不好?等等的心中問號

一口好牙齒真的很重要啊!!當你無法正常飲食的時候你的胃就會不好,或者是吃不好,飢餓都會造成心理上的不開心。

 

(5)需要打骨釘,但依每個人的狀況不同也不一定都需要打

(6)牙齒會敏感

(7)有牙根吸收的可能性

(8)拆完矯正器需要帶一輩子的維持器(雖然我不相信有人真的會持續帶到5.60歲,

但倒是真的聽過很多不好好帶維持器牙齒又跑回去甚至做二次矯正的例子,至少在你拆完的那幾年需要很認真帶吧)

(9)拔牙後在矯正過程中有可能會臉凹(但不是每個人都會,有些人情形嚴重,有些人矯正完會回復)

(10)拆完矯正器有可能會出現黑三角,這點可能跟用牙間刷的習慣有關,我不是很清楚,但我看過朋友

拆完矯正器真的有黑三角的情形,可以多詢問醫生。

 

 

以上!!!所以!!!!

我必須說,戴上一口矯正器絕不要只是說說,更不要有那種牙齒還健康也算整齊或者是醫生也說不需要矯正,

但是你看了網路上好多對比照覺得矯正了就會變更美,所以就打算去做矯正,但是自己不多做功課,

戴了又後悔了,或者是覺得怎麼當初沒多問幾家的,

尤其!!!是那種說單純帶矯正器是想減肥的,我告訴你你就別傻了,

人的慾望淺能無限,當你飢餓的時候你就想盡辦法吃東西,變肥的人大有人在,為了想減肥去帶矯正器我只能說 呵呵

 

每個人的狀況不同,有人是骨爆、笑齦、牙齒亂、暴牙、有些人單純是一兩顆牙不整但是影響整體美觀,

要做不做其實都在你自己,但是做之前需要好好做功課,至少我在ptt就看過很多人說不知道矯正完需要戴維持器,

做了也要承擔也許不會更漂亮的風險,可能會變敏感性的牙齒,拆完矯正器咬硬的食物也可能會變得不是這麼有力,

真的,這條路不是一條溫柔的道路,他很難走,需要很大的耐心耐性,需要很大的毅力,光是清牙齒有時候就會花很多時間,

看別人的矯正日記好像牙齒的移動很快很簡單,有些人戴上矯正器可能也不痛不難過,但那都是別人,

當那些夜裡痛得不得了,吃三餐都很困難的日子裡,真的不是矯正日記裡三言兩語就能體會的,

不痛不難過也是少數個案,多數的人還是會經歷到牙痛的過程,吃東西困難的過程,

你看文章的1分鐘,可能是別人1個月的總結,

我常常看那些正顎日記網友們覺得他們一定是長期不滿意自己,且臉型也是很明顯需要手術的必要,

那些術後恢復的毅力可能都是以前那些「想要跟堅持」所推積出來的,矯正也是一樣,

所以我真的奉勸那些不是很能理解矯正這條需要長期抗戰的人,不要輕易的就跳入這個坑,

這真的是一條漫長的路,不要只看了對比照就找了一間家裡附近的牙醫然後就做了矯正,才發現怎麼跟當初想像的不同。

每個人的牙齒狀況不同,雖然我自己做了矯正,目前還沒拆,若我牙齒夠健康夠整齊,我真的才不要花錢受這種罪,

 

但是如果牙亂這問題困擾你已久,暴牙的狀況讓你很厭煩,等等的問題,好好做功課,多多諮詢牙齒矯正的醫生,

治療方式要詢問清楚,怕問題忘記最好寫在紙上或是手機記著,當場就要問醫生問清楚及分期付款的方式,等等有些醫生也會自己跟你溝通。

 

矯正前:

(1)請多多的諮詢牙醫 PTT teeth_salon/矯正/諮詢,都有很多資料分享還有GOOGLE絕對是你的好朋友。

(2)牙醫的風格跟態度及回診等待時間(有些診所生意很好,回診常需等待)都需要列入考量還有醫生跟你能不能做好的溝通很重要。

(3)是一筆不小的費用,但大部分都可以分期付款,費用裡包不包含矯正完的維持器等等..這些網路有其他比我更專業的分享文

(4)診所距離,其實真的可近一點的話是最好,因為有時候會有很多突發狀況,無法及時回診你會很不安XD

 

當然我不是要勸阻或是勸退別人去做矯正,自己的牙齒好不好自己喜不喜歡或亂不亂的標準真的有時候只有自己能懂!

我也是當初要去做矯正周圍的人大部分都覺得不用,我說我笑起來臉很憨還回我那是你人的問題,

後來我把齒模帶回家拿給我媽看,我媽才跟我說難怪要去矯正,看起來真的很亂,

真的!!牙齒的狀況自己最了解,但我要說的是事前的做功課、諮詢,有沒有理解矯正可能遺留的後遺症之類的問題,是不是都清楚了,

不要做了幾天就開始後悔為什麼要沒事找事做......我覺得這樣頗不負責任的~

目前只想到這樣,只能再說一次就是...矯正,真的是一條長期抗戰的路,不好走,很麻煩,

但是到目前為止我都沒有後悔過,因為一直以來我就是想要一口整齊的牙齒,

我才走了不到一半,希望自己能加油,也希望還在這條路的朋友都可以順利過關,

畢業得到自己想要的成果,還在諮詢的朋友也能找到適合自己的牙醫跟治療方案,

猶豫的朋友多做功課,多做諮詢及一定要知道帶矯正器的日子是不好玩的,千萬要有一定的決心,

不然真的會很容易洩氣後悔~雖然也很多人唯一後悔的是太晚矯正XD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icu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